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2017下】霍鑫:不忘初心 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18-01-07浏览次数:作者:霍鑫    

  霍鑫,女,2015级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生,2017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在党课考试中取得93分的优异成绩。

  首先能够参加此次党课的学习,我感到非常高兴与荣幸。十分感谢班级同学们和老师的信任与支持,使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获得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向党组织进一步靠拢的宝贵机会。同时,我也深知肩上担子之重,深知必须承担起大家的信任,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认真对待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回顾自己成为积极分子并且参加党课培训以来的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学习党课基本知识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历史、发展历程,也认识到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严格要求,这些知识也促使我的思想发生了一些改变。一方面我从对党感性浅层的认识上升到更加理性更加深刻的程度,这也使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更加坚定;另一方面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从团员到入党积极分子的转变意味着需要在思想觉悟、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努力发挥积极分子的“积极”作用。

  回顾关于党课学习与考试的经历,我主要有以下三点内容想与大家分享。

  一、端正态度,严肃对待

  第一是端正对待党课学习与考试的态度,严肃对待党课考试。端正对待党课态度应该在端正入党动机的前提下,端正入党动机是积极分子争取入党应关注的首要问题,我们应当时常扪心自问,自己争取入党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有没有为之承担责任履行义务的觉悟。当然,入党动机的端正并不是一时的问题,随着我们对党认识的加深与实践的探索,我们需要不断审视入党动机并随时修正。而党课考试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每一位积极分子学习党的相关知识,了解入党程序,以及党员应具备的责任、义务等,这些知识应当是我们了熟于心并指导我们接下来的工作的。因此我们必须严肃对待党课的学习与考试,这是党组织对我们入党的初步考验,而我们必须给组织一个负责的交代。在党课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不是要死记硬背,生搬硬套地记住这些知识,而最好是将原先所学相关理论知识、历史知识和已有经验等知识结合,将所学知识整理吸纳,真正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并且在之后不断去应用和实践。

  二、认真学习,积极备考

  第二是认真学习党课学习内容,积极备战党课考试。由于党课课时有限,而知识内容量又太大,部分知识过于琐碎,仅是课上学习不能让我们完全掌握这些知识,课下复习记忆、反思吸收也是尤为重要的,同时考试的手段能够帮助我们在短时间里高效地掌握这些知识。首先党课学习要重视课上听讲,因为我们的老师是专业的,他们关注着党的动态与考试的动向,能够给我们的学习提供非常大的帮助;在复习时,我认为通读课本是有必要的,包括文章内容与相关链接,捋清楚课本的整体内容,理清楚章节的逻辑框架。我在复习时,将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也好好研读了几遍,因为完整的党章逻辑分明,层次清晰,将许多我们需要重点掌握的内容都包含在内,十分有利于我们记忆;同时,在记忆时保持高度专注和投入,理解知识的含义、逻辑与所在框架的位置,抓关键词,分清层次,提纲挈领的记忆可以让我们的复习事半功倍;另外,我在复习过程中也会利用网上相关试题资料来检验自己的掌握情况并反馈到自己的复习当中,尤其是填空题对我来说帮助很大。

  三、知行合一,行胜于言

  第三是知行合一,行胜于言。在接受党课知识培训,思想洗礼的过程中,我们在逐渐增强自己的理论学习能力,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但这远远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将理论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去,让理论成为我们行动的指南。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意味着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它需要我们除了不断加强对党的知识的学习,更是要在实践中加强自身各方面能力的提升,努力发挥积极的带头作用,为同学为大家服务,与大家共同进步。我们可以以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党员以及身边的优秀党员为榜样,从小事做起,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为他人着想,一点一滴变所学为所用,为国家发展的大业,为党的建设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不忘初心,矢志不渝,践行理想,知行合一。

  接下来的日子,我会时刻反省,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加热忱真诚的心服务他人。不忘初心,常念初心,践行初心,在实践中磨砺自己,接受考验,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责任编辑:王小灵)

上一条:【师生笔谈】在党史学习中凝聚奋进力量

下一条:【2017下】张娴姝:向党靠拢 不负韶华